突然而然

不求独避风雨外,只笑桃源非梦中

《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以下内容有部分剧透。

 

全书看完,想说的话其实很多,但我的社会阅历和知识储备似乎并不足以让我讲出一个逻辑完备的长评。

《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的内核无疑是反资本,可惜,裴总这种老板目前也只存在于小说之中。

 

————剧情基本设定和梗概————

 

《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是一篇构思精巧的现代商业文,用《西红柿首富》那样的套路写出了一个搞笑而不失内涵的故事,处处透着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味道。

 

男主裴谦穿越到平行世界,回到了自己还是一个普通的985大学生的年代,获得了一个财富转换系统,系统给出初始资金,资金仅做商用,一个周期内,裴谦可以通过各种合法商业行为运用资金:如果最后赚钱了,高出初始资金的部分转换成男主裴谦的个人财产;如果最后亏钱了,亏损部分也可以转换成裴谦的个人财产,而且,亏损的转换效率远远高于赚钱。而下一个周期开始,系统会按情况补足新一轮的系统资金。

所以,裴谦用初始资金5万块,做了一个坑爹游戏《孤独的沙漠公路》(纯开车8小时、中间不能存档),在知名up主乔老师的吐槽视频带动下,他悲催地赚钱了……导致,这个世界上企业文化最“奇特”的公司诞生了,最完美的老板也出现了………

他会给员工最好的福利(包括但不限于零食、健康工作餐、定期高档餐厅聚餐且无酒桌文化,健身套餐、体检套餐、住房补贴、工作补贴等等),不准员工加班(只可能多放假)、团建和年会(年会绝不长篇大论、绝无员工羞耻表演、只有各种快乐福利)都只会设置在工作日……

他运筹帷幄,积极拓展商业版图,会在大方向上指导员工,并适时地做出调整和指导,但具体工作完全放权给员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终于,腾达集团在他的领导上,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并且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

 

如果不是知道裴谦的真实目的是“赔钱”,我一定会为裴总感到高兴的。(笑~)

 

 

————故事设定和爽点————

 

这本书毫无疑问是一篇神豪类爽文关键在于这本书的爽点设置得十分巧妙。

主角拼命地想亏钱,所以对员工做出“反向指导”,却因为天命欧皇始终亏不了,再加上员工和友商的各种脑补和策略,反而成功大赚,造成对主角一次次的“背刺”。这种反套路模式,让读者的快乐建立在了主角的亏不了钱的“痛苦”之上。

可以说,裴总的痛苦,就是我们这些读者的“快乐源泉”

另外,它运用了很多爽文的经典写作技巧,反转打脸(看似要亏、实则大赚)、侧面烘托(员工的真心推崇、友商的吹捧、敌对公司的高评价),让主角在故事里的外人看来,是天才游戏设计师、投资之神、商道天才,获得金钱、名望、地位,让读者快乐加倍。

除了爽点之外,故事里的游戏制作,在我这种外行人看来,是经得起推敲的。而且其中的很多游戏,比如《游戏制作人》、《回头是岸》、《奋斗》、《房屋中介模拟器》、《你选的未来》等等……都让我有一种”现实生活中有,我一定回去买”的冲动。

游戏之外的其他文娱制作,比如裴总写的万毒归宗的电影剧本《美好明天》,电影《使命与抉择》和《你选的未来》,网剧《继任者》,我都挺想看的。

这种高质量且有趣的“书中书”,在这本书里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当然,故事里私货不少,拆解了很多商业套路,比如房屋中介、外卖、快递、健身房等等很多行业的套路,并且给出了裴总视角的拆解套路,让人在感受爽点的同时,也思考了更多资本垄断带来的危害。

 

 

————主角裴谦我不愿意做资本的奴隶,只愿意做资本的主人。————

 

 

首先,大家可以放心,赔钱就是裴总的全部,全文无女主。

裴谦,名字谐音“赔钱”,却总是赔不了钱。

一想到这个,读者们就忍不住笑出声。

 

有的读者觉得裴谦是个工具人主角,其实我认为这无疑低估了他。

 

裴谦这个主角最有趣的地方在于,裴谦本人与他人的认知中的“裴总”,是一个人,但却又不是一个人。这种微妙的错位关系,加上精巧的爽点设置,让读者和裴谦自己都上头,没见裴谦自己有时都要维持人设吗?

裴谦虽然常年因为腾达赚钱被“背刺”,但换个角度想想,他其实挺幸福的,比如为了自己吃上好饭开了无名餐厅和摸鱼外卖,为了自己快递便利自己开了逆风物流,为了自己居住开了树懒公寓……某种意义上来说,裴总这种有钱人的奢侈,你们是真的想象不到……

 

说到底,财富转换系统给予的“赔钱更挣钱属性”,其实是为了讲主角裴谦与资本进行分割,所以诚如很多人所说,这个故事的内核就是“反资本”,其实单纯的资本是无罪的,更准确的说是反资本的无限增殖属性,反“绑架了资本或者被资本绑架”的各种资本家。

 

贯穿全文,裴谦固然是有很多缺点的,比如懒、拖延症、耳根子软、在赔钱方面目光“短浅”等等,但也有很多优点的,不忘初心、思维开阔、反应敏捷、忽悠能力点满、自我认知清晰等等。

特别是自我认知清晰这一点,其实,尤为难得。

裴谦没有迷失在下属和友商的“吹捧”之中,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裴总”的种种神乎其神的运筹帷幄和商业素养,所以,他一直以来都非常低调,这其中或许有系统限制带来的影响,但更多的是,还是裴谦的自我认知非常清晰,知道自己其实算是“德不配位”的典型,明白捧得越高,也许摔得就会越重。

另外,裴谦在遇到黄牛党时,总是极力遏制,遇到住家集团等“甲醛房”企业时,宁愿赚钱都要打击这种毒瘤企业,这无疑说明了裴谦一直就是个有良心、有底线的人。

 

故事的最后,裴谦放弃系统赚钱转化的诱惑,不愿成为资本的奴隶,希望一直成为资本的主人,更是让裴谦和裴总在某种意义上融为一体。

 

 

————我印象深刻的剧情————

 

故事前期,《海上堡垒》和《游戏制作人》以及《回头是岸》无疑都是好游戏,剧情也很有趣。但我最令我觉得惊艳的游戏是《奋斗》。没错,这个极度“治愈”的游戏。

《奋斗》富人版中,富人主角签售新书《奋斗与致富》,结果被流浪汉刺死前,耳边那句轻微但又很清晰的“骗子。”——让我有点毛骨悚然。

《奋斗》穷人版中,穷人主角结束工作,照顾小孩,教育小孩要认真学习、努力奋斗时,耳边的旁白声“我的父亲一直告诉我,我要像那些优秀的人学习,要改变穷人思维,要努力奋斗,不要随波逐流。”“奋斗,会改变自己的人生。”“我对此深信不疑。”——更是让我情绪难以名状。

再加上故事中游戏制作人何安的解读,从游戏《奋斗》进一步拓展到现实的制度、上升渠道、消费主义、阶层固化等等。

所以,我说青姐的这篇爽文,私货真的很多,这些私货就藏在裴总的游戏文娱作品之中,无论你怎么看待这些观点,但无疑给爽文的阅读体验中注入了新的思考。

 

故事中段,《美好明天》固然将舔狗赛博朋克的人生毒到极致,《使命与抉择》也是一个可以直接精雕细琢一番就可以拿去拍电影的真剧本,《房产中介处理器》和《安全文明驾驶》这种可以联动现实的游戏更是让人拍手叫好。

但完结阶段,裴总又整活了,搞了一个游戏和电影联动的故事:《你选的未来》。

这又是一个赛博朋克的故事,因为有了预期,其实故事并没有特别惊艳,只是设定腾达的各个部门作为游戏反派的设定非常“裴总”,但这个故事最大的亮点不在于此,而是在于结局:腾达从没有一个真正的总裁,王座空无一人。作为大反派资本的腾达在反抗军的顽强抗击下终于倒下了,但是总有继任的新的资本巨头诞生,而且会吸取腾达的经验,导致一个也许比现在更加糟糕的未来。

诚然,这也是“你选的未来”,这个名字从头到尾,都充斥着黑色幽默。

而且结局在乔老师的进一步解读之后,给予了一个有趣的论断:任何资本的头上都有一道“无形的意志”,那就是“资本无限增殖”的幽灵。

再加上同期反腾达联盟的《我的财产》作为补充,简直将整篇小说“反资本”的内核完全剖开。而且整篇小说的最后,腾达的王座,也确实如同《你选的未来》一样,空无一人。

 

 

 

——————其他人物和琐碎话———————

 

除了裴谦这个常年被背刺的主角之外,故事里有很多出彩的人物,比如,up主乔老师,大概在裴总小本本第一位的男人;阮光建,一位“文武双全”到让裴总的“所有报复”都落空的神奇画师;马洋,为裴总挡过原子弹的好同学、每次背刺都可以完美甩锅、观点取决于最后一个和他说话的人;李石,喂裴总吃肉、自己喝汤的投资人……

还有腾达那一大波宝藏员工,黄思博(腾达游戏一代目、飞黄影视工作室负责人)、包旭(游戏宅男变苦逼旅行家,最后都逼得“黑化”成“东厂厂公”,没有一个腾达人是无辜的,笑~)、吕明亮(腾达游戏二代目,逆风物流负责人,腾达基石奖获得者)、林晚(富二代大小姐、游戏梦想家、总是给裴总突如其来地背刺)、辛助理(本质上的公司副总、腾达万能大管家),还有孟畅(小反派boss,营销行家,被迫归顺后变成了“裴总”的形状)…………

说实话,如果单论工作能力,这些角色,也许比裴谦要强挺多???哈哈哈哈

 

当然,《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这本小说也并非没有缺点,有人觉得中期故事看起来有点散乱,精彩程度下降,还有人认为故事套路化、模板化,认为“主角投资之初、自己就猜到结局”,其实这都是正常的。毕竟,虽然裴谦是“亏钱”的心,但作者是要他承担“赚钱”的命。而且还有很多商业领域,作者自己都不懂,肯定也就不敢写了。而且故事从头到尾很大程度的回避了“官方”,“敌对公司”也没有做到极致。所以,这个故事本质上还是一部成人童话,经不起深究。但这并不影响我认为这书一篇高质量的网文,推荐大家去阅读。

 

 

最后摘抄一段裴总的话结尾吧(这些话中的经典语句并非小说原创)

 

裴谦认真地说道:“我知道,付出却得不到应有回报的感觉很痛苦,自己的努力被剽窃时谁都会感到愤怒,这个世界本来就充满着不公平,有的时候你甚至无法区分到底谁对谁错,并不是每一场灾难,都能找到一个责任人。”

  “有一条人生信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但所有人都知道它是对的,这句话叫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别让时代的悲剧,成为你个人的悲剧。”


评论(8)

热度(492)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