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而然

不求独避风雨外,只笑桃源非梦中

【小说备忘录】起点大热文《大王饶命》和《全球高武》的魅力!

《大王饶命》和《全球高武》是近两年起点月票榜常驻前三的代表,绝对的大热男频文!我在今年上半年看完了《大王饶命》,最近又补完了《全球高武》,不得不说,这两本书火是有理由的,爽文龙傲天男主只要不种马、无后宫,换个打开方式,照样可以get到他们的魅力!!!


以下文字含部分剧透:


——《大王饶命》(完结)——


“天不生我吕小树,贱道万古如长夜!”

《大王饶命》在我的认知里,算是双女主,卡洛儿和吕小鱼都是戏份很重的女角色,甚至樱井弥生子也算重要女配角,不过,到最后吕树都没和任何一个正式确认情侣关系,依旧是单身狗一枚,摊手~

《大王饶命》算是比较典型的都市灵气复苏背景,男主吕树和女主之一吕小鱼都是孤儿设定加超强金手指,很常见的设定,问题在于他们的金手指是收集他人负面情绪才能提升,而且针对的对象也不都是坏人,所以导致争议貌似还挺大,不过我觉得作者应该是想借此引出各种趣味笑点,而结果也确实极为成功,轻松诙谐的文笔,不拘一格的段子,将装逼打脸的套路玩出了新花样!爽文的舒爽感再上新台阶!

至于很多人质疑毒舌主角的三观问题,吕树和吕小鱼早期性格确实有些问题的,但有相依为命的孤儿人设在前,我觉得还是能接受的,而且吕树在三观上还是比较有原则的,相对来说,吕小鱼的人设确实更不讨喜,特别是在另一女主卡洛儿极为讨喜人设的衬托之下。不过,在中后期,作者也有意识地在处理这个问题,让两人在天罗地网中和战友们一起成长,实现性格的过渡和转变,至于效果如何,就见仁见智了。

整个故事的前中期人物塑造、剧情、节奏以及笑点可谓爽文典范,所以,我完全能理解其成绩好的原因。毕竟,能把故事写得有趣就是成功了,更多的人是将有趣的设定写得难看至极,比如《小世界其乐无穷》。

可惜的是,《大王饶命》的中后期完全崩坏了,伏笔也填得很糟糕,像御扶瑶一类的病娇女人物设定极为诡异,bug也不少,可以说是虎头蛇尾。

PS:我想说,吕树虽好,但聂廷和石学晋才是真男神,而且两人的cp感真是太强了!!!捂脸~


——《全球高武》(完结)——


“为生存为战,为守护而战!”

如果说《大王饶命》算是高开低走的话,那《全球高武》就是反过来。

刚开始看时,我还以为此文就是烂俗的系统金手指套路小白文,开篇设定相当粗糙,好在后续剧情挽救一切,从地窟开始,故事渐入佳境,甚至开始铺设悬疑套路,剧情各种反转……

故事讲述了男主方平“重生”回高考前夕,本想开启重生金手指挣大钱,超越二马,结果发现世界都已经从科技侧变成武道侧(玄幻侧)的悲催(误)故事。好在男主方大忽悠深谙忽悠之道,还自带系统,走上了边开挂边忽悠边修炼的武道之路,所在兄弟小团队基本都是挂逼,语言也和《大王》一样逗比诙谐,剧情高潮迭起,可谓爽点不断!在看故事的前中期时,我基本是把它当“不用动脑的快乐源泉”来看的。

其实,相比《大王饶命》,我觉得《全球高武》的世界观更黑暗,但反映在剧情上也就更燃一些,同样是灵气复苏、地球修炼时代开启,《大王饶命》中的地球人族基本没什么大的危机感,即使有,聂廷、吕树等基本分分钟解决,但《全球高武》从地窟背景揭开之后,人族时时刻刻处于灭族危机之中,大战时常爆发,新武人族摇摇欲坠,而且随着情节的展开,地窟、二王、界域之地、南北之争、魔帝莫问剑、仙源、复生之种、本源道的真相层层揭开,背后主导者远古至强们的各种阴谋算计混淆难辨,更是把这种人族求存之战、至强进阶之机、三界大道之争的氛围渲染得十足。而且,故事不断制造悬疑节点,如魔帝的真实身份、主角三位挂逼小伙伴“复生”的真相、主角的“重生”和“系统”之谜、九皇四帝的生死谜团等等,相比《大王饶命》的填坑方式,《全球高武》填得明显要高明得多。

不过,在对男主角的塑造上,吕树还是比方平更鲜活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全球高武》铺陈太大、后面情节展开太快的缘故,方平从魔武方平到人王方平,再到人魔方平,一路走来的性格变化,虽然都有原因,但他还是会给我一种很“莽”的“工具人”的感觉,即“方平”的存在是推动情节的需要。反倒是里面的部分配角和反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虚天界里苍猫的两个投影二猫和三猫,甘愿随战天帝投影和灵皇分身赴死,苍猫也勇敢地跟着方平直面皇者,一直相信着“骗子”;灭天帝投影为兄弟而战,精打细算,耗尽最后一丝战力;姬瑶与方平相杀背后,内心深藏的少女情怀;黎诸不求成地窟之王,愿成地窟之魔的狠劲儿;地皇寂灭归来,依旧桀骜不驯,一门四皇,旷古烁今;战天帝惊才绝艳,两次箭指诸皇,却甘愿为苍生赴死,最后魂归故乡,都让我感慨万千。

至于本书的女主?陈云曦?酱油女主而已,存在感较低,当成无女主看也是可以的……


PS:话说,男二王金洋才像女主,哈哈~陈云曦连和方平并肩都困难,谈何在一起呀……其实,我没想到王金洋的前世战天帝居然是个读书人?!其实战天帝给我的感觉居然有点像《将夜》里的大师兄,生活简朴,爱看书爱教学,儒雅通透,生活得很认真,本身也很有趣,天赋智计更是惊才绝艳,但就是不够狠……好在,老王的存在可算是弥补遗憾……


综上,这两本起点大热爽文的套路就是:

1、主角不种马,无后宫;

2、配角反派有血有肉,打脸不弱智,反派不套路;

3、诙谐幽默的文风加上升级流舒服爽快;

4、节奏好,阅读感佳,量大管饱!!!

评论(15)

热度(13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